© 澪迹打翻了热可可|Powered by LOFTER
🍁the distance to the heaven🍁

微博@澪澪与枢的存钱罐

 - cp:酒红(酒吞童子×鬼女红叶)

 - 之前盲狙的高考作文浙江卷,我来交零分作文了

 - 当童话看就好





***


  风吹云散,明月初出,温柔夜色笼罩之下的图书馆宏伟而沉稳,像是随着这个城市一同进入了绵长的梦境。

  早已过了开放时间,空无一人的图书馆正门紧锁。透过玻璃幕墙,微凉月光将馆内的走廊通道照亮,漂浮在空气中的细小尘埃变得清晰可见,书架和桌椅的影子被拉长成各种夸张诡异的形状,空气流动来带的风将掉落在地板上的书吹动到随机的某页,仿佛一旦有人靠近就会掉入书中描述的奇幻世界里。

  就像孩童时期去过的每一个紧张却又心动不已的冒险场所。


  “的确令人心动不已。”

  

  突如其来的轻灵嗓音在沉静的馆内回荡开来,像是拥有读心般的奇妙能力。

  这令闲逛的酒吞童子一愣,顺着声音看到了靠着书柜坐在冰凉地面上的少女,她的手里拿着几张刚撕下来的书页,脚边还散落了一地或厚或薄的书籍,察觉有人靠近,不得已合上书本。

  这个时间点是不存在余留的借阅者的,加上她的行为,酒吞大致清楚,却依然明知故问。

  “你也是妖精?”

  面对提问,少女没有回答,而是分了几页递上前,无辜地眨眨眼:“尝尝吗?”

  “感谢你的盛情款待……”酒吞露出苦恼的表情挠了挠头发,“不过很遗憾,我不吃这些。”

  “原来是位挑食的妖精先生。”

  少女挑挑眉,随后站起身拍了拍裙子上的灰尘,红色的眼眸直截了当地探了过来,一瞬间让酒吞想起了《静谧的酒瓶》里那杯装在玻璃杯中色泽诱人的葡萄酒。

  一直望着对方的眼睛好像有点失礼,他连忙转移话题:“我在这个图书馆待了一百多年了,怎么从来没见过你?”

  “我以前一直在市中心的图书馆,那里的书我都尝遍了,觉得没意思就跑来这里了。”

  “原来是位食量惊人的妖精小姐。”酒吞半开玩笑道,“那么,我该如何称呼你呢?”

  “红叶,以前图书馆的妖精们都叫我红叶。”


  通过和红叶对话酒吞才了解到,虽然同为图书馆妖精,但是饮食习惯和生存条件还是有所不同的。例如红叶,她是靠食用有字之书维持生命和体力,字典、古籍、小说、随笔、甚至连菜谱,只有有字,各种各样的书都在食用范围内。

  “那你呢?”红叶吃了一页从杂志上撕下来的纸,好奇地问。

  “和你不同,我吃的是无字之书。”

  “无字?”

  “像地图、画册、摄影集,还有没写过字的笔记本、草稿纸这些都可以。”

  红叶难以想象,因为这听上去就像在品尝白开水:“那多无趣啊。”

  “只要能填饱肚子就好啦,我……”酒吞倒是没多大感受,说到一半,被红叶突然喂到嘴里的一页纸打断了话语。

  她红色的眼睛迸发着期待的星火:“怎么样?这是我近期的夜宵,味道还不错吧?”

   “鬼之笛……丑时之谒……生成姬……”下意识地嚼了几下咽下肚,酒吞运用妖精的能力把书页上的字迅速消化,“这些是……”

  “很美味对吧!”红叶捧着一本书递到酒吞面前,“就是这本!《阴阳师》!我超喜欢主角安倍晴明的,实在太有魅力了!”

  她像恋爱中的少女似的娇羞而兴奋,文字这种东西是酒吞无法理解的,但看着红叶此刻兴致高昂的模样还是觉得十分高兴。


  ***

  

  一般来说,一所图书馆都有十个以上的图书馆妖精,但不知为何,这所历史悠久的图书馆却只有酒吞一个,对于能遇到同伴,两人都抱着幸运的想法。

  白天,为了不让工作人员和前来借书的人类发现,他们躲在图书馆的屋顶上晒太阳聊天,等到夜幕降临则是把图书馆当作自己的世界,任意畅游。

  红叶偶尔也会对酒吞所说的无字之书产生兴趣,但当她尝了一口空白笔记本后就对那干涩平淡无奇的味道产生了阴影,幸好酒吞及时从画册上撕了一张水果图片过来,酸甜的滋味及时制止了阴影的扩散。她喘了口气,总觉得酒吞是在故意整自己,于是不服输地撕了一张小黄书揉成团塞进他嘴里,看到他咽下后脸红心跳的模样心里这才有了扳回一局的得意感。


  “其实我一直很好奇,市中心那所图书馆可是典藏云集比这里大多了,你怎么会觉得那里没意思?”

  某日午后,酒吞翘着二郎腿例行在屋顶上晒太阳,他伸出手,红叶就坐在不远处的屋顶边,这个角度看过去小小一只,用食指和拇指就能的比对出的大小。

  闻言,红叶晃晃腿,解释道:“有字之书虽然数量繁多,但我只挑感兴趣的食用,如果吃到了不感兴趣的或者踩雷了,严重一点反而会生病呢。”

  “那你对什么样的书感兴趣?”

  “嗯……喜欢的作者的作品当然是无条件热爱,除此之外,我比较喜欢故事性强,情节发展令人意想不到的小说,还有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传记,因为妖精的一生实在太漫长且枯燥啦!哦对了,我最近开始对上次你给我吃的水果图册产生兴趣了,有的时候不得不承认图片描述比文字描述更为生动直接!”

  酒吞却因为她的话产生了莫名的担忧:“那,如果……如果有一天这所图书馆没有你感兴趣的书了,你也会像离开市中心那样再次离开吗?”

  “当然啦,我是自由自在的,为什么要强迫自己为无趣的东西停留?”

  落寞在心头一闪而过,还未酝酿起任何话语,头顶忽然一片阴影盖下来,红叶不知何时跑了过来,双手撑着大腿弯腰遮挡住了半边阳光:“为什么这么问?难不成,你不希望我离开吗?”

  酒吞仰望着她,后又移开视线,只在心底很轻地嗯了一声。

  他是守护图书馆的妖精,从出生起就是为了保护这所图书馆不受侵害,不可能像红叶那样随心所欲想去哪就去哪,所以可能的话,当然是希望……

  抬起头,他摇摇脑袋,笑得轻松:“怎么会,你去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就好啦。”


  ***


  周末是图书馆的建馆日,为了庆祝,馆长决定图书馆免费对外开放一周,吸引了无数市民。

  连续一周,阅览区的座位座无虚席,偌大的图书馆从早到晚都是人满为患。

  身为图书馆的守护妖精,酒吞从玻璃窗外看到这幅景象内心自然是无比高兴,一回头,红叶却有气无力地趴在草坪上,看上去病恹恹的,这才后知后觉地发现这一星期她好像都是这个样子的……

  原来,因为图书馆突然增多的借阅者借走了大量书籍,红叶已经好几天没吃过东西了,虽然想给她找几本书先垫垫,但想到上次她说吃到不喜欢的书会生病,酒吞又无奈停住了脚步。

  “不用担心,我又不是人类,就算是人类,几天不吃也死不了。”

  红叶看着原地打转的酒吞,反倒先开口安慰起他来。

 

  图书馆关门后,酒吞拿出了自己还未食用的空白笔记本,从抽屉里找出一支钢笔,在馆长的办公室一直待到了半夜。

  红叶今天好不容易等到了一批归还的图书,但挑选了半天发现不是专业书籍就是历史著作、科普读物,都是她不感兴趣的。一时间愁云满面,空旷旷的肚子变得更加饥饿了。

  她耷拉着脑袋,忽然一本书出现在视线中,抬起头,发现原来是酒吞。

  “这个给你。”他把书递过来,眼睛却望着旁边。

  红叶好像是真的饿到不行了,也没多想,酒吞给的总不可能是毒药,只要不太糟糕,这个时候有什么就吃什么吧……

  没精打采地撕下一页纸放到嘴中,刚一咽下,一张小脸瞬间涨得通红,尖尖的耳朵抖了一下,下一秒也变得绯红火热。

  她连忙低头哗啦啦地往后翻了几页,果然——


  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

  ……

  厚厚的笔记本,整本都是手写的这一句话。


  “真是个大笨蛋。”


  红叶抬头看向酒吞,他躲在后面戳着书柜以掩饰内心的不安不敢看自己,因为他浮现着可疑红晕的脸色没比自己好多少,而且看得出来在听到自己的话后更加紧张了。

  沉默了良久,她收回视线,哼哼一声又撕下了一页继续吃:“我吃了以后要是生病了,那可全是你的责任。”

  酒吞愣了愣,戳着书柜的手指停了下来,惊喜布满了面庞。

  他点点头,又郑重地像是用尽最大的力量去给予承诺。

  “嗯!”

  ……


  “神乐,你借好了吗?快到图书馆关门时间了,我先去外面等你。”

  “好了,马上!”


  回完短信,年轻的女孩昂着脑袋在两本书之间犹豫了片刻,最终选择了左边那本。她踮起脚尖,从最上层的书架上抽出书本,某张夹在其中的纸随之掉落下来。

  那是一张贺卡般大小的粉色卡片,打开卡片,空气中竟然神奇地浮现出一行色彩瑰丽的文字。


  「幸运的人类,图书馆的妖精们邀请您参加酒吞童子和鬼女红叶的婚礼,敬请光临。」


  女孩呆了半晌,合上卡片拿出手机,往刚才的号码发了条短信过去。


  “博雅,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妖精存在吗?”



-END-



————————

  《静谧的酒瓶》是俄国画家阿列克谢·冯·亚夫伦斯基的一幅作品,大概酒吞曾经吃到过某页画集。

  这个故事里,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均指不同的人活在这个世上不同的生存所需,心灵之书则指灵魂上的互相喜爱,理解与认可,即最后的婚礼邀请函。高考敢这么理解你就等着复读吧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