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澪迹打翻了热可可|Powered by LOFTER
🍁the distance to the heaven🍁

微博@澪澪与枢的存钱罐

BGM:


  <01>


  世界末日后的第2374天。


   持续了四个多月的阴雨天气在午后三时奇迹般放晴了,阳光穿过散开的厚厚云层照在实验舱的玻璃上,舱内的少女第一次睁开了双眼——


  比稀有宝石更加润泽、绮丽、纯粹,一尘不染得犹如雨后天空的蓝绿色瞳孔。


  精致分明的五官、粉润白皙的皮肤、玲珑有致的身材、橘黄色的短发、白色的四个发卡、以黑白黄为主色调的短款水手服和短裤。Len看着眼前经由自己之手诞生,宛若奇迹的机器人少女,难掩内心的激动和澎湃上前拥抱住了她。


  「02号自我检查完毕,生命迹象一切正常。」


  机械般没有情绪起伏的声音随着少女的嘴巴一张一合迅速道出,她的脸上也是没有任何表情的平静。 


  Len动作温柔地帮她理了理刘海,然后目光下移,近距离注视着那双和自己一模一样的蓝绿色瞳孔:「忘记什么02号,从今天起,你就叫Rin。」


  「Rin。」少女依然面无表情,感觉光靠空空如也的脑袋无法理解这个名字所具有的含义,只能机械地一遍遍重复着,「Rin,我的名字……Rin,我的名字……Rin我的名字……Rin,我……」


  她呆呆地重述同样内容的可爱模样引得Len忍俊不禁,转身从实验室的抽屉内拿出某样东西,小跑递到了少女的面前:「今天是你诞生在这个世界的重要日子,这是送给你的礼物。」


  Rin捧起双手接过一看,静静躺在手心的是一个白色蝴蝶结缎带,对于这个从未见过的东西,她不解地抬起了头。


  「啊,我差点忘了你才刚诞生不到五分钟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呢。」Len小声自责着,拿过蝴蝶结,小心翼翼地将它戴在了Rin的脑袋上,然后拿过镜子对着她,「这个是用来戴在头上的,看,意外地适合你呢。」


  Rin看着镜中的少女橘黄色的头发上戴上了一个如兽耳般可爱的白色蝴蝶结,正如Len所说,意外地适合。


  「好看……Rin……喜欢……」 


  她面无表情,断断续续从嘴中发出不完整的句子,似乎不懂怎么将感情正确表达出来。


  即便如此,Len还是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02>


   世界末日后的第2497天。


  地球爆炸,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和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使得整个人类文明被摧毁,造成了无可设想的后果。人类的数量在短时间内急剧减少,在这个终年阴雨绵绵的不知名星球上,科学家Len一个人孤独地生活着。


  院子里得不到阳光照耀早已枯萎死去的橘子树、偶尔会飘来各种形状的落叶的清澈溪涧、光秃秃毫无生机的宽敞草坪、永远不会有人寄信过来的邮件箱……一成不变的景色,他已经不知道看了多少遍,但是每天仍然还是会眺望窗外。


  不是不厌倦,而是不敢厌倦。


  明明活着,却像死去。


  「博士,早饭是煎鸡蛋和味增汤。」

  「博士,午饭我做了爱心形状的蛋包饭。」

  「博士,晚饭吃炸猪排和厚蛋烧可以吗?」

  「博士,不要忙了,再不来我就要吃掉你的那份了。」

  「博士,房间已经打扫完毕,我可以玩你的PS3了吗?」

  「博士,昨天晚上打雷了,稍微有点害怕,晚上不想一个人睡。」

  「博士……」


  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寂静的空间被某个声音填满,漫长到几乎让他以为停止了的时间也忽然变得仿佛有了生命存在的痕迹,在他眼中一度黑白的世界,渐渐恢复了斑斓的色彩。


  他终于不再感到寂寞和冷清,或许,从制造出Rin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不再是孤单一人。


  Rin现在已经能完整地表达了,沟通交流毫无障碍,和刚被制造出那时的茫然和呆滞截然不同。偶尔会展露出腹黑和傲娇的一面,闲暇的时候喜欢玩PSP和PS3上的游戏,也会听听摇滚乐和流行音乐,通过某个契机还发现了她不为人知的家务万能的一面。唯一没改变的,还是像个机器人一样面无表情。


   不对,她本身就是机器人吧,只不过是自己把她当成了和自己一样的人类来看待。Len这样想着,拉开椅子坐了下来,低头看到盘中的食物时脸上闪现出了一丝短暂的惊愕。


  「Rin……这是什么?」


  「我新研发的橘子咖喱饭。」Rin坐在对面的位子,想等Len动筷子后自己再吃。


   Len看着那一团橘黄色的不明物体顿时感觉背后一阵发冷,没了拿起筷子的勇气。


  「博士,你不吃吗?可是我好饿,我好像快点开饭。」一直等待着的Rin听到肚子传来咕咕的声响,饥饿的感觉令她觉得不好受。


  「你饿了就先吃吧。」Len无力地说道,等Rin双手合十虔诚地说了声我开动了后突然夺下了她手中的筷子,「算了,不要吃了,我重新做一份。」


  Rin不解地歪了歪脑袋,起身跟着Len一起进了厨房。


  十分钟后,两份热气腾腾的土豆咖喱饭端上了餐桌,早已饥肠辘辘的两人不顾形象地吃了起来。 


  Rin放下调羹抹了抹嘴巴,直言不讳:「博士做的很难吃。」


  Len的脸上浮现起一丝不明显的红晕,他支支吾吾着:「没、没办法啊,我又不常做饭……」


  在Len的脑袋垂得越来越低的时候,Rin把空空如也的盘子展示到他面前,声线平静地和平时没什么两样。


  「但是,全部吃完了。」


  

   <03>


  世界末日后的第2539天。


  天空飘着细细雨丝,约好的郊游也只能暂时搁在一边。到了傍晚雨越下越大,Rin抱着膝盖蜷缩在沙发上,虽然机器人不存在感情,但对于下雨天,她似乎一直都不太喜欢。雨天常常伴随着打雷,而她又非常害怕雷声。


  房间内光线阴暗,Len随手打开了落地灯,走到书柜前从中找了一本书走到了Rin的身边坐下:「今天要讲的睡前故事是日式可乐饼的做法。」

  机器人的喜好从某种程度来说实在难捉摸,当他第一次拿起童话书给Rin将故事时,Rin无动于衷地听着,目光转移突然到角落里的那本食谱,说想听那个故事。他无奈地放下书,在那之后便每天晚上给她讲一道菜谱。


  「第一步要先将土豆去皮洗净,放到蒸锅上蒸熟,然后将蒸熟的土豆取出放凉捣成泥状。第二步在锅中倒入少许食用油,将洋葱碎末炒香,接着放入肉末一起炒熟,可以加入适量黑胡椒调味。第三步将洋葱肉末和土豆泥拌匀,再分成圆形的若干份,裹上面粉、蛋液和面包糠,最后只要炸成金黄色就能完成了。」Len按着食谱上所记述的内容讲着,一边看着配图,自己反而也被吸引住了,「看上去很美味的样子啊……呐,Rin,学会以后做给我吃好不好?我已经很久没尝过可乐饼的味道了,如果是Rin亲手做的我一定会全部吃完……」


  Len说到兴奋处垂首看了眼少女,Rin却不知在什么时候已经睡着了。她像个没有安全感的小动物蜷缩着依偎在他身边,平时总是写满不解的漂亮双眼此刻静静闭上,纤长的睫毛随着呼吸频率一上一下地轻轻起伏,吹弹可破的肌肤也因温暖的室温显露出浅浅粉红。


  不忍吵醒她,Len无奈地笑了笑,俯身横抱起睡相沉静的少女将她抱到了房间内,为了避免着凉感冒又细心地替她盖好了被子。


  「等天气好点,再一起去郊游吧。」

  

 

<04>


  世界末日后的第2575天。


  「博士,我抓到了。」


  Rin小心谨慎地把刚抓到的蝴蝶放到玻璃瓶中拿到Len的面前。小小的蝴蝶停在瓶底,弧度圆润形状优美的米黄色蝶翼薄如蝉纱,仔细看还能发现丝丝薄绒在阳光下闪耀着动人的光泽,比博物馆中刻意加工过的标本更加精美富有灵气。


  「天呐,地球上已经灭绝的马德拉白凤蝶,没想到在这个星球上居然还存在!这简直是个奇迹!」


   Len发出了不可思议的感叹,伸手温柔地摸了摸因为好奇弯下腰来打量着瓶子的Rin:「谢谢你,Rin,让我在有生之年还能见到如此美妙的生物,我真的很开心!」


  「开心?」Rin歪了歪脑袋,茫然地看着Len,「从未储存过的信息,无法理解……」


  「你是机器人啊,当然无法理解。」


  「Rin喜欢和博士在一起,这样能被称之为开心吗?」


  「嗯,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开心,但是开心并不仅仅局限于此。意外的惊喜、得到了需要的东西、被人陪伴,还有很多很多事可以令人开心。」


  「惊喜……陪伴……从未储存过的信息,无法理解……」


  无法理解……

  无法理解……


  「无法理解就不要理解了,反正能像这样和你开心地度过每一天,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Len像拍小狗般拍拍Rin的脑袋,然后指了指自己身边的空地,「来,一起吃午饭吧,我可是非常期待Rin做的便当!」


  「Rin!这又是什么!!」


  「新研发的橘子乌冬面。」


  「为什么要这么执着于橘子啊啊啊!!」


  

<05>


  世界末日后的第2631天。


  亲切、满足、开心、迷惑、不安、紧张、烦恼、愤怒、忧虑、恐慌、疑惑、悲伤、依赖……


  无法理解……无法理解……无法理解……


  为什么总是无法理解,为什么想要感受和Len一样的心情总是这么困难?


  「Rin,不要总是这么面无表情,笑一个嘛。」

  「Rin,今天的电视剧很感人哦,看得我都哭了。」


  笑是什么?哭又是什么?为什么从未在脑海中储存过这些信息?


   仿佛感受到了她的内心,Len看着Rin总是没有情绪起伏的面部,突然问:「Rin……想要理解吗?」


  想要理解吗?


  「Rin,想要理解。」


  

<06>


   世界末日后的第2743天。


  已是凌晨时分,忙碌了一晚上的Len摘下眼镜疲惫地伸了个懒腰,看着显示屏上的进度条,心情一天比一天激动。


  这个名为「心」的程序完成后,Rin就能像真正的人类一样拥有自己的感情,支配自己的感情,理解她一直以来无法理解的感情了。


  这个工程相当浩大,他已经将大半年的时间和大量心血投入进去终于进入了最后的阶段,只要再过一段时间,只要再等等,Rin就可以拥有属于她的,独一无二的「心」了!


   一阵冷风从窗外吹进来,感觉胸腔一阵疼痛,Len突然猛烈咳嗽起来。他强忍着,想将声音降到最轻,但还是被察觉到了,Rin抱着枕头光着脚从屋内走出来。


  「博士?」


  「我没事。」Len起身将窗户关上,转身对Rin露出一个暖暖的笑容,「快去睡吧,已经很晚了。」


  看着Rin乖乖进屋关上房门,Len这才长松一口,将紧握在手中揉成一团的纸巾扔进了垃圾箱中。


   灯光照耀,白色的纸巾,点点猩红的血渍。


 

<07>


  世界末日后的第2857天。


  心程序已经制作完毕,Len的身体却越日渐衰弱。本来他的体质就不太好,为了尽早将「心」制造出来每天日以继夜地工作都没有好好休息,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


  看着电脑桌面上名为心的那个文件,Len撑起疲惫的身子。


  如果Rin有了「心」,就能看到更多的风景,了解更多的心情,一定会比现在更加快乐。为了让她感受这份快乐,一定要将「心」启用在她身上……


  本来,他是这么想的。


  然而,自己的身体比想得更加羸弱,他早已清楚,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说不定都等不得天空再次晴朗的那天。


  如果Rin有了「心」,有了感情,一定无法接受自己从她身边离开,一定会哭的吧。真难想象那家伙哭起来是什么样子,但是,比起哭,他更希望能看见她的笑颜绽放在阳光下。


  虽然从未见她笑过,可是他知道,他确信。


  Rin啊,笑起来的样子比这个世界的任何一处风景都要美丽。


  想象着那个画面,Len正准备关电脑之际,突然传来了邮件提醒的声音。他重新坐下,一边揣测着会是谁寄来的,一边用鼠标点开了新邮件。


  邮件除了一段音频没有其他的内容,奇怪的是甚至找不到发件人和发件地址。Len戴上耳机,无所谓地点开了播放键,然而音频播放出第一声的瞬间他就整个人一震,惊讶地呆住了。


  「Len。」

  「这是我为你而写的歌,有我想要对你说的话。」

  「一定要好好听哦。」


  不会错的,绝对不会错!是Rin的声音!


   Len难掩激动甚至没发现听完歌后的自己早已泪流满面。


  可是,为什么Rin会寄邮件给他?此刻的Rin正在厨房忙着晚餐,不可能给他寄件,而且研究所只有一台电脑,就算是定时发送,他也查过记录,并没有其他人使用过电脑的痕迹。


  难道,这是一封……来自未来的邮件?


  

<08>


  世界末日后的第2944天。


  没有雨的夜晚,星屑点缀着夜空,夹杂着悦耳歌声的风静静拂过,恍然间感觉风中好像还藏匿着什么未被发现的秘密。


  院子里,Rin唱着歌,动听的嗓音和优美的歌词似乎化身成音符,纷纷扬扬朝着无尽的夜空深处飘扬。Len坐在秋千上看着她陶醉的模样嘴角情不自禁地勾起了弧度,闭上眼睛也跟着她一起沉醉在由歌声构成的美妙世界。


  世界突然产生了一丝裂缝,然后只在一瞬间便如玻璃般碎裂开来,Len又咳了起来,这次似乎比以往几次更为严重。


  歌声戛然而止,Rin连忙走了过来,机械的声音感受不到任何情绪,即便如此她还是一遍遍重复着:「博士,你还好吗?博士,你还好吗?博士,你还好吗……」


  感觉身体轻飘飘的,越来越虚弱,Len吃力地握住了Rin的手,抢在她看到自己手心的血迹问出口前率先开了口:「呐,Rin,答应我,永远不要碰心程序好吗?」


  「好。」不理解Len这么做的理由,也无法理解Len的感情,Rin只能一贯机械地应声,但是总觉得在这身体之内的某一个地方,稍微和平常有些不一样。


  有些……疼痛?


  不应该啊,这种感觉不应该属于机器人……


  无法理解,依然无法理解,总是无法理解……


  「Rin,我真的很开心……能够创造出你,并且有你陪伴我走过孤独寂寞的时光,与你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在我眼里都是最珍贵的。」


  Len的声音揉碎在风中,Rin只能蹲下来将脑袋靠近他,怕自己捕捉不到他越来越薄弱的声息,轻轻地拥抱住了浑身冰冷的Len。


  「我多想再和你一起去郊游,想再给你讲没讲完的故事,想再吃一次你做的爱心便当,想知道你还会用橘子做出怎样的料理……想给你看这个世界更多的景色……想永远和你在一起……」


  「但是,好像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真遗憾啊,明明,我是想一直陪伴在你身边的……」


  「Rin,以后……就算没有我,也要好好地生活下去……要按时吃饭,不能挑食,不可以玩游戏到很晚,不可以睡觉踢被子,打雷的时候记得关紧门窗……」


  「眼皮好像越来越沉重了,其实还有很多话想对你说……最后能和你一起看到没有风雨的星星真是太好了……歌,我有听到……你的心意,我听到了……」


  眼中的世界失去了原本的色彩,慢慢变得灰暗,变得模糊。时间在停止,呼吸在停止,心跳在停止,一切都将重新归于静止……


  奇迹已经发生,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我……最喜欢Rin了……」


  

<09>


   世界末日后的第3015天。


  距离Len去世已经过去了三个月,痛苦依旧持续着,无法理解这痛苦的根源的Rin违反了和Len的约定,打开电脑,启动了「心」程序。


  快乐、惊喜、亲切……

  悲伤、失落、心痛……

  烦恼、不安、无措……

  担忧、悔恨、想念……


  不计其数,大量的信息一次性涌入脑海。


  「哈哈哈哈哈……啊,呵呵呵……哈哈哈哈……唔,呵……呵……呜呜呜……」


  Rin像坏掉了似的又哭又笑,脸上的表情千奇百怪,短时间内迅速做出了好几种不同表情,最后,眼泪毫无征兆地夺眶而出。


   为什么,为什么会泪流不止?


  不能理解,不能理解……好像,理解了……


  所有的记忆倒流般在脑海中回放,从Len创造出她、两个人一起度过的每一天、直达Len死去……所有的一切全都想起来了,心口隐约感到阵阵疼痛,泪水像断了线的珍珠般颗颗滴落。


   喜悦、愤怒、哀伤、快乐,这就是Len所说的感情吗?


  这就是……一直以来期待的——心?


  「真过分,Len,丢下我一个人离开了。」


   庭院的秋千上,Rin独自一人唱着歌,令人动容的旋律驱散了连日的阴雨,阳光的足迹再次光顾了这小小的院落。

  

    孤独的科学家,制造了机器人

    心血的结晶就如同是「奇迹」

    但是这样还不够,仍缺少一个部分

    那就是名为「心」的程式

  

    时光流逝数百年,独自被留下来

    奇迹的机器人,她的愿望

    好想知道,那个人在生命的尽头

    为我制造出的——「心」

  

    现在开始启动,加速的奇迹

  

    为什么眼泪会停止不下来?

    为什么我颤抖着?

    加速地悸动

    这就是我所期待的「心」? 

  

    不可思议,心,心,不可思议

    我知道了什么是喜悦

    不可思议,心,心,不可思议

    我知道了 什么是悲伤

    不可思议,心,心,无限

    那是如此深刻痛切……

  

    而今,第一次发觉诞生的理由

    一个人一定太过寂寞

    是的,那一日,那一刻

    全部的记忆

    从寄宿的「心」中流溢而出

  

    而今,能够说出真正的言词

    将它,向您献上

  

    谢谢你,谢谢你

    让我诞生在这个世界上

    谢谢你,谢谢你

    一起度过的每个日子

    谢谢你,谢谢你

    你赐与我的所有

    谢谢你,谢谢你

    永远地歌唱

    ……

  

  Rin取下了一直戴着的蝴蝶结缎带,动作温柔地抚摸着洁白的表面,然后紧紧拥抱住了它,就像是在拥抱那个一直以来想要拥抱的人。


  泪水的痕迹尚未从脸颊褪去,她带着满足的笑容,安详地闭上了双眼。


  「Len,想见你。」


  

<10>


  世界末日后的第3166天。


  被称为「奇迹」的机器人少女得到了珍贵的「心」,持续唱着歌,她将所有的感情都寄托在歌声当中,但是奇迹并没有维持多久,「心」对于少女来说终究是过于严苛的负担。


  终于,她无法再继续承担这份沉重,心程序发生了严重故障,停止运转,少女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即便如此,少女的脸上还是洋溢着灿烂的,宛若天使的笑容。


  「我……最喜欢Rin了……」


   恩,我也,最喜欢Len了……

  

 - END-